切换到宽版
  • 745阅读
  • 1回复

冬至懒人养生法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yeheasdf
 

发帖
1
开心币
2
好评度
0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 发表于: 2016-06-01

冬至懒人怎样养生
        冬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的日子,按传统的阴阳理论来讲就是阴气最盛的日子,然而阴极阳生,所以从这一天开始,也是阳气逐渐生长旺盛,所以在卦象中是地雷复卦,五阴在上一阳在下,一点阳气开始悄悄地生长。中国传统的中医、武学、养生都注重冬至的锻炼。从冬至开始的六六三十六天,也有一种说法是九九八十一天,是全年养生最重要的日子,这段时间的养生做好了,全年就少病痛。冬至藏精,这段时间内也是保养精气神的大好时机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冬至怎么样加强锻炼呢,如果大家已经开始了元明八式或者玉环桩等方法的练习,就按照自己所掌握的方法练就好了,记住一条大原则,方法贵精不贵多,古人传下来的方法都是整体的锻炼,所以掌握好一个主要的就行了,其他的是触类旁通。如果有时间,在这段时间内,不妨加大练习的量,有数量才有质量,但也要注意自己的体力体质是否跟得上,不能太勉强,大原则是留有余兴。
        那如果实在是太忙,没有太多时间锻炼的人怎么办呢,这里介绍适合懒人的两大养生法宝,有兴趣的不妨一试:

  1.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腰带,这种腰带是武当太乙铁松派门人练武用的腰带,它在练武中实际的功效,而不是像现在的跆拳道等服装腰带变成了装饰的作用。但腰带其实在养生上也有特别的作用,将来有机会在详细地介绍,这里只讲一点,就是腰带所扎的位置是人体的带脉,正是通过对带脉的固束作用,而达到健旺气血的目的。在这段时间内,腰带可以多扎,经常扎,上班、休息都可以扎着它,有的人甚至扎着腰带睡觉,睡觉时有什么感觉,呵呵,你试下就知道啦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合扣丹庭:合扣丹庭的练法已经介绍过了。其实合扣丹庭有很多妙用,大家练的越久就体会越深。简单地讲,如果冬至这一天大家没什么时间练功的话,就随时随地地做做合扣丹庭吧,坐着,站着,趟着都可以练,一分钟、五分钟,半小时、一小时都可以,就是随时养成养气的习惯。睡觉的时候也可以用这个姿势睡觉,记得早上起来收一下功就可以了。冬至练合扣丹庭时有两个小窍门,一个是找准冬至那个时间节点,在那个节点上练个几分钟;一个是练的时候在丹田有了微微发热跳动等的感觉后,可以稍微用眼睛的神光关照一下尾闾穴,看看尾闾穴有什么样的感觉。在《修真图》中,人的24根脊椎对应着天的24节气,而尾闾正是与冬至相对应,这也是快速启动人体阳气的一种方法。
当然,以上介绍的仅仅是对没有时间锻炼的人的一种方便法门,如果大家能安排时间出来,当然还是要做好每天的功课,就像吃饭睡觉一样,把锻炼当成一种习惯。表慢了还要调一调呢,何况是人体的气血,在运行的过程中受天气、饮食、心情、环境等的影响都会改变运行速度与规律,所以要经常调,才能恢复他的自然的节律行。
离线lkq020320

发帖
9
开心币
10
好评度
0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 发表于: 2016-10-01
合扣丹庭的练法已经介绍过
农业种植专家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,再选择上传
 
上一个 下一个